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

 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,点燃了中国革命的希望。但是,由于大资产阶级的叛变和陈独秀投降主义的错误,初显光明的中国重新坠入黑暗。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武装反抗的旗帜,开始独立探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。毛泽东适时提出“以乡村为中心”的思想,中国革命开始走向胜利的起点。

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

  1927年9月至1928年2月,在秋收起义部队遭受严重挫折的紧要关头,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井冈山,在全党率先开始工作重心由城市向农村的战略性转移,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。

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新局面

  平江起义后,彭德怀、滕代远率红五军主力与红四军会师井冈山。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,红五军和井冈山人民坚持边界斗争。毛泽东、朱德创建了赣南、闽西根据地,开创了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,“农村包围城市、武装夺取政权”的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理论开始在更大范围实践。

走向全国胜利

  井冈山的斗争,“奠定了中国人民大革命胜利的基础”。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各根据地的联系不断加强,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,直接推动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。
  从革命的摇篮到共和国的摇篮,井冈山斗争的星星之火燃遍中国,最终夺取了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。

  • 1923
  • 1927
  • 1928
  • 1929
  • 1930
井冈山管理局  中共井冈山市委  井冈山市人民政府  CNTV   联合出品